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民族团结——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6-24浏览:1235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激励在校大学生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四十周年校庆,教育科学学院特于6月份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此次系列主题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多渠道、多载体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该院同学积极参与。

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处派驻教师马晓琳老师主讲,马晓琳老师重点从历史角度给我们详细分析了我国不同时期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变化,点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并表示,各同学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提升民族团结凝聚力,携手各民族同学共同奋斗实现伟大中华复兴梦。马晓琳老师的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同时也激励着同学们在生活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为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贡献力量。

二是线上组织开展的“颂英雄故事,歌民族团结”主题征文比赛。经过前期班委的宣传,同学们纷纷积极提交作品,他们主要围绕抗疫精神、民族团结等方面抒发了真挚的情感,阐述了自己所理解的民族团结精神的内涵,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民族团结进步和建设和谐校园的期望。同时,学生们结合亲身经历,宣讲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反映出民族间友好互助关系,激发了师生的心灵共鸣,弘扬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三是评选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活动,评选采用现场演讲的方式,参加竞选的同学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自我介绍到个人经历再到未来展望等多方面展现自己的竞选优势。从体育足球队与少数民族同学的合作到举办“少数民族一家亲”冬至包饺子活动,都体现出大家对少数民族同学的友好与关爱。同时同学们的演讲中也包含了许多民族团结的故事,有古代文成公主进藏,更有今天帮助独龙族脱贫攻坚。除此之外,一些同学还为大家介绍了学前专业中一些促进民族特色的例子,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贯彻民族团结意识,使民族团结在幼儿园中开花结果。

四是于风雨操场举办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主要包括“大象拔河”及“趣味丢沙包”两项游戏,作为开场游戏,大象拔河既增强成员间的熟悉程度,又培养了团队凝聚力,为接下来的游戏奠定了良好的团队基础,趣味丢沙包游戏更是增进了同学们彼此间的熟悉与感情。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游戏之中,欢声笑语不断回响在耳边。此次素质拓展活动让同学们手拉手、心连心,通过游戏的形式互相交流、结成友谊,在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在寓学于趣的氛围中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五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各年级充分发挥班风特色,以分享民族特色文化、讲述民族英雄事迹等多样形式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共同探讨加深民族凝聚力的措施,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现场的氛围热烈又温暖人心,不同城市不同民族的同学,在这一刻心与心相连,只捧着一颗奉献的心,把清澈的爱传递给每个人。班会结束后,团支书们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斗志昂扬、积极向上的精神,共同面对前路的风雨。

本次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表达了教科院学子的心声与立场,传播了民族团结正能量,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更提高了教科学子们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积极性、自觉性,营造了人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的良好校园氛围。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能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努力为民族团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文/李维翔 仇静 严诺兰 图/摄影部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