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作用及管理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日期:2019-04-30浏览:7753

一、档案作用

档案是记录个人情况,供社会对个人进行评价、并办理相关事宜的重要依据。

学生毕业后,档案在如下方面对个人产生影响:

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计算工龄;评定职称;考研、进国企、事业单位工作;入团入党;出国、考公务员政审;办理准生证;住房补贴发放;养老金领取等。

毕业生需明确知道档案去向和保管情况,以备不时之需。

二、档案管理

1.档案收取

学生入学后,高中档案由本人自带或毕业高中邮寄至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办公室(以下简称招就办)下的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25-89668222)。

2.档案归档

1)学生自带的高中档案,直接交由二级学院辅导员管理;

2)毕业高中邮寄至招就办的档案,由招生办公室转交至二级学院管理(需有交接证明记录)。

3.在校期间档案管理

学生在校期间,档案由二级学院管理。二级学院如实记录学生在校表现,并存入学生档案袋。

4.毕业后档案管理

学生毕业后,二级学院将档案统一移交至学工处档案室。学工处根据学生就业情况,办理档案转递手续。具体处理详见毕业生档案处理流程

三、管理要则

1.档案属于国家机密,不允许学生接触本人档案内容。

2.档案转递

1)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自2015年起,毕业生档案通过EMS转递。

2)档案自领

档案原则上不予自领,如下情况可酌情办理:

 考研、专转本毕业生档案,可在毕业后由二级学院封好,由学生本人带至升学高校。

 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如同意学生本人自带档案,可由学工处封好,由学生本人带至单位。

 退学学生档案,由二级学院封好,交由学生本人。

3.档案留校

参加国家、基层项目服务的毕业生,按规定在服务期内,档案可留校,服务期满后,需及时通知学校调出(详见毕业生档案处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