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6-24浏览:1116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激励在校大学生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四十周年校庆,教育科学学院于6月15日在博雅楼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工作处派驻教师马晓琳老师主讲,该院同学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马晓琳老师首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的观点,接着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相关概念的历史梳理”、“争做时代新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并重点从历史角度给我们详细分析我国不同时期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变化,点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马晓琳老师表示,各同学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提升民族团结凝聚力,携手各民族同学共同奋斗实现伟大中华复兴梦。

马晓琳老师的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深刻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同时也使同学们能在生活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为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贡献力量。(文/李维翔 周萌萌 图/穆天雪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