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冲刺认证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前教育专业备战认证专家进校考查系列工作纪实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4-03-04浏览:89

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倾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行动。继前期提交专业认证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即将迎来专家进校考查的最后攻坚阶段。在学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在学校职能部门的通力支持下,教科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在寒假轮休期间不辞辛劳攻坚克难,为了共同的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以确保顺利完成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校、院两级协同发力备战最后冲刺

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专业认证相关问题开展研讨,并从多方面、多形式进行了工作指导及材料支持。12月25日下午,学校邀请专业认证专家做“师范类专业认证举证要点解析”专题讲座,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万谊主持,葛修娟主任到场,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及相关教师36人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环节,认证专家对照2023版自评报告撰写指南,从认证主线、认证底线、专业建设等视角解读了自评报告撰写的核心要点,就学前教育专业自评报告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和精准指导,对专家现场考查工作流程及考查要点等进行了深入解读。专家的辅导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与会老师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针对自评报告修改与支撑材料准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学院进一步明确了迎评阶段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对专业谋划好认证迎评工作,动员好全体教师,组建好认证团队,提升师范专业建设质量,高质量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12月29日,葛修娟主任和万谊副主任又来到教育科学学院就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相关工作进行研讨,介绍了江苏省专业认证的总体情况以及近期工作安排,教科院也就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措施进行了交流。

1月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率队深入学院,调研学前教育专业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情况。陈克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就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一要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坚持统筹谋划,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二要严格对标,狠抓落实。要准确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内涵要求,认真研读专家评审意见,明确任务清单,把握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要以评促建,持续改进。要以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建设重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师范专业内涵建设。1月10日,由葛修娟主任及万谊副主任亲自带队江苏省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学前教育专业认证负责人徐莉、金玲及成思粤等参加培训。1月15日,教科院领导班子就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期间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强化了责任到人,保质保量。





学前教育专业组织召开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材料提交专题会议

1月25日,学前教育专业组织召开了专业认证工作系统材料提交专题会议。教科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莉主持。


会上,副院长徐莉强调了当前专业认证工作材料提报时间的紧迫性,要求与会教师认真研究专家反馈意见,做出解决方案,积极主动破解难题。

教研室主任金玲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安排和填报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了系统填报操作演示和问答交流。

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成员分别就各自分工发表意见,并就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和自评报告中专家反馈的问题,交流研讨修改内容,落实落细申报材料。

刘新学院长对大家在寒假轮休期间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强调了系统材料提报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确保在关键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任务。

学前教育专业召开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专家辅导会

1月27日下午,为进一步完善专业认证材料,教科院特邀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行了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专家辅导会。教科院领导班子及学前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参会。


认证专家对教科院目前在师范认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从师范认证自评报告的八个模块出发,分别指出了各部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专家的反馈既有宏观的规划,又有微观的考虑,从专家评委的角度为我院自评报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交流环节,认证专家针对老师们在师范认证自评报告撰写过程中出现的疑虑进行了解惑,其建议思想深刻,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部署推进会

2月26日晚,教科院在线上召开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部署推进会,教科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徐莉副院长主持。


徐莉副院长指出,学前教育专业目前已通过自评报告审核,进入专家进校考查准备阶段。在此期间,所有参与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现在需要凝心聚力走好最后一公里。她对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进行了部署,针对接待工作、课程教学、宣传、师生培训等分16个工作小组推进后续的工作。

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金玲对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任务分配表及案头材料的准备进行的讲解。同时也提醒教师,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比如教学成果的展示和教学评价的科学化等方面。她希望全体教师能够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工作

刘新学院长对前期筹备、工作推进情况表示肯定,并就下一阶段认证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学院领导班子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部署安排,做好统筹、协调和保障;二是要做好认证材料整理,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师范专业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吴月华书记表示,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最后一场战役即将到来,全院要团结一心、各成其事、各担其责,确保认证工作的圆满完成。(文/张宇 图/金玲 刘艳 徐莉 编辑/徐莉 审核/刘新学 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