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幼儿园 见习促成长 --2021年学前教育专业教育见习侧记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1-04-30浏览:1135

教育见习活动是帮助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深入幼儿园,了解幼儿园教育实践的重要途径。通过见习,学生能巩固学前教育专业思想,并且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教育科学学院在4月19日-23日组织学前教育专业18级和19级共612名学生前往南京16所幼儿园进行了教育见习活动。在一周的见习中,学生们走进幼儿,与幼儿一同学习和玩耍,参与幼儿园的各项教学活动,尝试将学校所学理论与一线真实活动相联系,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和实践。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见习指导,他们到各见习点指导学生的见习工作,并就学生所遇难题做解疑,有效地保证了见习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本次见习活动中的情况,4月28日下午我院召开了见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学前系主任李会敏老师主持。江敏老师、周易老师以及18、19级各班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班代表们对这一周的见习活动做了汇报。每个代表从见习点的概况、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和班级管理工作等方面谈了收获和感想。其中,来自18级卓越班的盛文剑同学分享了在见习幼儿园的见闻。盛同学认为幼儿的安全是教师带班过程中最需关注的。除此之外,盛同学还认为作为一名幼儿老师,学会和家长沟通也是一门必修课。1808班的吴逸君同学在实行双语教学的国际幼儿园见习点,吴同学感受到了在这所幼儿园中迸发的中西结合的魅力。1807班的王浩同学切身体会到了幼儿的发展潜力是无穷的。除了分享感悟和收获外,各班代表们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可以开设教授与家长沟通的课程、为男同学开设体育活动类课程等宝贵意见。

 

       最后,李会敏主任对此次见习工作做了总结。李主任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教育见习活动中的投入和思考,期待同学们能将见习活动中收获到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学习有机结合,为专业学习助力,为自己未来助力。(文/江敏 张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