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李巷 汲取奋进力量——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1-11-22浏览:1535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于11月19日开展了“走进红色李巷,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李巷位于溧水白马镇石头寨村西南方,作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苏南区的党政军首脑机关和新四军主力部队驻地以及苏南军民抗日斗争的指挥中心和后方基地,包括陈毅、谭震林、江渭清、钟国楚在内的许多我党我军的重要领导人都曾在这里工作与战斗,留下了他们的光辉足迹,是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院党员教师首先来到了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了解了1938年至1945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四军,组织带领溧水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第二站是梅章旧居、李坚真旧居、地下交通总站,大家重温了当年革命先烈在抗战时期深入敌后,开展地下工作,深入宣传抗日,发动群众筹集军粮并积极建立敌后根据地的种种英勇事迹。第三站是陈毅暂住地旧址,在1938年6月至1939年10月曾三次在此居住,在这里老师们了解了陈毅的生平事迹。最后参观了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新四军在艰难困苦中依然坚守信仰、遵守纪律、严于律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廉洁自律精神让老师们深受感动。最后,大家还瞻仰了溧水苏南反顽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苏南反顽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的纪念碑文。此役战斗中牺牲的179名烈士的英名,让全体党员教师近距离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也让全体党员亲身体会了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

本次参观活动是学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鉴往知来、感受伟力、认清使命、砥砺精神的一次集结号,也是一次激励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创新思考科学谋划的一次担当精神教育活动。参与活动的全体党员教师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特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担当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