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融合:共助专业发展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1-12-09浏览:1026

为落实学校“做特师范教育、做亮融合教育”的发展战略,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步伐, 2021年12月7日晚上七点半教育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台湾地区台中教育大学早期疗育研究所教授、硕士生导师吴佩芳开展题为“建构一个共好、共融的学前学习环境”的专业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全体教师和19级卓越班学生共同参与。

学术讲座的前半段吴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分享了多年来从事学前融合教育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悟。“我有一个梦想”的灵魂之问引导师范生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萌发投身特殊幼儿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不要随意给特殊儿童贴标签”的观念引导师生要从专业的角度促进特殊儿童的全面发展。学术讲座的后半段吴教授从“儿童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视角介绍了环境对特殊儿童的隐形影响和修复作用,在引用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基础上,从儿童视角提出了学前融合教育课程建构的理论框架和可操作的策略。讲座尾声吴教授与师生就融合教育的评估、日常融合教育开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性研讨。

本次讲座主题契合国家关心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主题,助力我院特色发展思路建设进程,拓宽了教师的专业视野,强化了师范生的教育情怀,为师生搭建了和学前融合教育专家接触和对话的平台,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教师积极投身学前教育事业教学和科学研究,也相信未来我国的学前融合教育实践领域一定会有特师教科院学子的身影。(文/杜婧、秦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