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实训中心邀请哈佛大学崔凤鸣博士作师范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1-12-17浏览:1860

为促进学术交流、学习师范教育的国际先进经验,提高学校的教学和科研质量,教育教学实训中心特邀崔凤鸣博士于12月16日晚开展线上学术讲座。我校教师参加了本期活动,讲座由教育教学实训中心刘新学主任主持。

崔凤鸣博士现任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发展项目中国部主任。在讲座上,崔凤鸣博士作了题为《师范教育的融合专业培养》的报告。报告中,她从“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当下做什么很重要?”的讨论切入,引导教师们对师范教育的愿景和使命展开思考,随后对师范教育的专业设置和研究领域、师范融合教育的专业优势定位、师范教育的通用学习设计、师范教育的学生多样性和差异性支持等方面内容逐一展开介绍。其中,以波士顿大学为例,对师范教育的专业设置、课程安排专业路径探索各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残障研究的概念、原则和国外嵌入残障研究的专业和课程发展进行了分享。

讲座的最后,崔博士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如针对教师提出的学前融合师资的培养问题,崔博士从对教师的残障意识、残障教育能力、家校合作等角度提出建议,并就实践经验分享其心得。教师们听后意犹未尽,收获匪浅。

本期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帮助我校教师对于师范教育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和思考,也为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图/文 田秀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