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技术融合和教育改革”主题讲座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1-12-29浏览:1822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2月27日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沈书生教授为同学们做《技术融合与教育变革:从问题到方法》的线上讲座,全体大一学生参加。

沈教授从“智慧时代的教育新生态”、“教育实践的现实新需求”、“技术融合的教育新基建”和“适应教育变革的新方法”四个主题展开。沈教授首先从“如何理解教育生态和学习生态”这一问题入手。针对“学习生态”的讲解,从同学们熟知的生物领域过渡到学习生态,结合国家政策及相关事例,表明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教育是头等大事。解决学习生态问题指向未来,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持续适应变化世界中所出现的无限客体。其次,沈教授指出当前教育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教育实践中的核心目标、责任主体、行事逻辑、质量观察和教育理解,强调学校信息化实践的关键领域,充分发挥实践在教育中的作用。在讲解融合视角下的教育时,沈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技术融合教育新基建,强调技术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统一的高水平而不是区分学生。最后,沈教授强调作为未来的老师服务学生就是服务自己,师范生应当提升专业技能、锤炼意志品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教育学生、影响学生。珍惜当下,为了自己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加深了信息时代下师范生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学会用智能信息技术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教学水平,为同学们的学习实践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文/余宛琳 白宗灵 张杨悦 图/余宛琳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