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幼儿歌曲即兴创作技巧”主题讲座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1-12-29浏览:1752

为了增强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加强学生幼儿歌曲即兴创作能力,培养高质量师范人才,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2月27日下午举办“幼儿歌曲即兴创作技巧”主题讲座,特邀北京太合音乐集团大石音乐音乐人李全老师讲授,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兴、辅导员余宛琳和2021级同学参与。

讲座伊始,李全老师从《一个人的风景》、《未至》等原创歌曲的优美旋律带领同学进入今天的主题。李老师首先讲解歌曲创作灵感的来源即“无节奏的音符”,强调找到灵感后需快速记录,同时完成相应的填词工作。其次,李老师深入剖析复杂的歌曲元素,以“音色、音调、节奏、速度等元素在歌曲中的重要性”引出同学们的思考,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创作时需稳定歌曲速度和节奏,建议使用专业节拍器达到更好效果。李老师选用3首歌曲带领同学们学习创作技巧,重点剖析《崖上的波妞》这首可爱活泼的儿童歌曲,总结创作技巧:原样重复,变化重复和对比。随后,李老师介绍了较为简单的写歌方式——改编歌曲,及其具体方法。李老师幽默的语言、充实的演讲内容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增强了学生幼儿歌曲即兴创作的能力,加强了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打开同学们的创作思维,从不敢尝试创作变为采用合理方法大胆尝试。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增强自身学习能力与水平,将来成为出色的幼儿教师,更好投身于教育事业!(文/李维翔 余宛琳 白宗灵 张杨悦 图/穆天雪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