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锻炼促成长,交流合作促融合——教科院青年教师在南京市第二幼儿园业务实践汇报课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2-01-10浏览:1150

为加强教师的“双师”素质建设,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教育科学学院学期初学院安排了张扬、杜婧两位教师分别在南京市第二幼儿园、南京市红梅融合园参加业务实践。转眼期末已至,青年教师在幼儿园的实践锻炼也接近尾声。2022年1月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刘新学院长,徐莉、张丽莉副院长以及秦奕(挂职副院长)、学前系李会敏主任等人一行前往南京市第二幼儿园观摩青年教师张扬的汇报课,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南京市第二幼儿园的彭云园长和年级组长景老师。

张扬老师本次执教的主题是大班综合活动《小老鼠与大老虎》,活动设计意图是通过绘本故事《小老鼠与大老鼠》,借助戏剧活动的手段,达成社会交往的目的。在活动中,张扬老师生动活泼地为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灵活运用铃鼓、头饰、多媒体等手段来丰富活动环节。张老师不仅面向全体幼儿,还能重点兼顾有一名融合幼儿,作出及时回应与行为支持,教学活动效果好。

课后研讨活动中,彭园长感慨地说,青年教师业务实践活动不仅仅促进了教师本人的专业成长,同时也给幼儿园的教研活动带来了生机活力,张扬老师所提出的幼儿园融合教育工作中特殊儿童积极行为支持“ABC观察法”,对幼儿园老师帮助很大,她们学到了如何有效观察儿童,如何给予正强化与负强化,促进幼儿积极行为的发展。她希望幼儿园今后能与高校在学前融合教育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最后,刘院长对幼儿园表示感谢,高度赞许了彭园长的想法,且提出了今后合作交流的邀约。后期会继续安排青年教师到二幼进行业务实践,会加强学院与幼儿园合作密度,在幼儿园融合教育方面,作出更多的合作方式和交流平台。青年教师业务实践不仅有助于学院专业提升,更重要的是能为幼儿园带来融合教育的专业理念和方法,促成学前融合教育的深入推进。(文/张扬 李会敏 图/张扬 编辑/徐莉 审核/吴月华 刘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