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美树德,环保共创绿意”——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植树节系列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2-03-12浏览:923

“莺嘴啄花红渴,燕尾点波绿皱。”在这个温暖的春天里,沐浴着灿烂的阳光,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为了宣传环保精神,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落实高校劳动教育,教育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心于3月11日至3月12日组织开展“劳动育美树德,环保共创绿意”植树节林荫道系列活动。

中国植树节定于每年的3月12日,是国家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立法确定的节日。中国曾于1915年规定清明节为植树节,最初由林学家凌道扬等创议设立,而后在1928年将植树节改为孙中山逝世的3月12日,以纪念革命先驱的植树造林愿望。

本次植树节系列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线下标语书写、线上创意合照征集、环保实践活动。第一部分,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老师、同学、环卫工人们在宣传板上用小纸条写下环保小知识,贴在绘有大树的海报上。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在横幅上写下各种环保标语,一句句看似简短的标语,却彰显出大学生对环保精神的深刻理解,对生态环境建设的严肃对待。教育科学学院的老师们大力支持并参与了本次活动,带领同学们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大家都为宣传环保知识、养成环保意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第二部分,线上征集同学们与绿植的创意合影。这里面有同学们与绿植的亲密互动,也有对大自然深深的热爱。在大家的精心挑选下,评比出许多优秀作品,不仅给同学们带来春天的一抹绿意,也提升了大家爱护花草树木的责任心,有助于为全体师生营造充满活力的校园环境。

活动第三部分,教育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心带领志愿者们分成三个环保实践志愿小队,带上劳动工具捡拾校园中的垃圾,与环卫工人一起共创校园良好环境。无论是林荫大道、博爱园,还是食堂、教学楼周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虽然有些辛苦,但劳动后的喜悦显得更加珍贵。进一步彰显了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培养等有机结合。


在志愿者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参与本次活动的人数到达一千多人,突破历史新记录。此次活动,使更多同学投身到环保事业中,了解到绿色生活的真正内涵。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精神和意识,也帮助更多同学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这个春天让绿色长青,让环保之风吹满校园,让劳动之风永不消失。(文/李维翔 余宛琳 姚姝宇 图/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心 穆天雪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