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学优、争优、创优”教研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2-03-14浏览:922

为迎接今年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一步提高全院教师的试卷分析质量,规范平时成绩评分细则,3月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学优、争优、创优”的教研活动。活动中邀请了学前系的张兰香、张丽莉两位老师以及心理系的袁媛、李扬两位老师作为优秀代表,和大家分享了优秀平时成绩案例和优秀试卷分析报告案例。

在学前系的研讨现场,由系主任李会敏老师主持,张兰香老师从考情分析、学情分析、教情分析等不同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如何系统的对学生的试卷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从张老师的分享中大家不仅能感受到她严谨治学的态度,更能感受到教书育人四个字在工作中的点滴渗透。张丽莉副院长就教学大纲中的成绩比例设置和课程平时成绩登记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真正的将日常教学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实,体现了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精神。

通过张兰香教授和张丽莉副院长的生动讲述,教师们都基本掌握了期末试卷分析和平时成绩评定的方法和原则,这对后续全系教学工作质量的稳步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徐莉副院长做了总结,对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期望。

在心理系研讨现场,系主任黄晶晶首先发言,要求所有教师积极分享成绩评定和试卷分析的经验,从试卷的命题内容、命题建议、权重分值、学生答题情况等各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分析,在提出建议同时也要改进自身教学方法,重点培养学生思考力,提高学生学习自信心。

李扬和袁媛老师分别介绍了平时成绩及试卷分析情况。针对试卷分析中的具体情况、对试卷中学生的答题情况都做了分析,对试卷分析和平时成绩评定过程进行了针对性的诊断反省,同时也反思了自己教学中还有哪些地方需改进。参会教师相互分享了很多教学经验,针对教学问题提出对应策略和改进措施,感觉受益良多。

刘新学院长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优秀平时成绩案例及优秀试卷分析案例学习讨论会议及时,高效,教师在反思、交流过程中成长,对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活动结束后,学前系骨干教师前去智慧黑板教室,为参赛选手张扬老师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学院教指委成员、院级督导及骨干教师组成指导团队,从教态、教学环节设计、师生互动、智慧黑板教学手段的使用以及教学效果等多方面,提出了中肯评价和合理建议。张扬教师受益匪浅,期待着下周我院教师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文/范诚 图/杜冰玉 审核/徐莉 刘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