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应用心理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整改第二次研讨会议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4-14浏览:1395

4月11日晚19:30,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召开了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我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万谊主任、教育科学学院刘新学院长、心理系黄晶晶主任、心理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黄晶晶主持。

论证会上,黄晶晶主任首先介绍了专家针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总学分数及相关支撑矩阵图的意见,随后又就课程结构及学分(时)分布表中实践课时的修订做了详细的说明。

结合专家反馈意见以及专业课程实践课时的调整需求,刘新学院长首先对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了专家提出意见的可操作和改进的空间。接下来,刘新学院长带领全体心理系教师研讨每一门课程的合适的实践课时,以及课程结构和内容安排的合理度。通过3个小时的会议研讨,大部分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大幅度增加实践课时,达到并超过了国家对心理学专业规定的实践课时数,并合理分配每个实践课时的应用空间。与此同时,研讨会议中对于课程安排的合理度做了科学的调整,将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和相应的学分做出了一定的合并和整合,基本切合专家意见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给与学生更多自由学习和实践的空间。经过修订过后的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

此次论证会明确了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方向和内容,应用心理学专业将结合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坚持以“心理+康复”为专业特色,组织心理系专业教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对教学大纲的整改,为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活力,有助于全面提升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文/黄晶晶 杜嘉鸿 图/黄晶晶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 刘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