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名、对话融合:共读一本书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5-13浏览:1378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鼓励广大党员教师,尤其是青年党员教师,保持思想活力,滋养浩然之气,形成爱读书、乐读书的好习惯,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精心策划了“青年之名、对话融合:共读一本书”的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首次实现了三家单位党支部的“云见面”,这是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党支部、南京市青秀城幼儿园党支部以及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的首次合作。2022年5月8日,大家齐聚云端,以儿童为中心,以书本为媒介,以博爱为同心圆的读书分享活动,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各位党员教师,还有教科院18级、20级卓越班同学。

首先,由教科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会敏发表讲话,李书记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和意义,强调了对三个党支部未来长期合作的期待,也提出希望“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实践教研”能如期在线下开展,对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诚挚谢意和欢迎;紧接着,由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稚琳和南京市青秀城幼儿园园长陈蕾分别发表了讲话,她们为在线教师们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对未来合作的期待。

接下来是三位党员教师的读书分享活动。第一位,是由教科院青年党员教师张慧君,为大家带来了共享书籍《儿童视野的幼儿园环境创设》,张老师从推荐理由、书目简介两部分展开,分享了回归儿童立场的幼儿园环境创设理念;第二位,是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儿康部副主任陈璞,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孤独症的科普佳作《不同的音调》,还分享了他身边的孤独症儿童暖心小故事,让大家深受感动;第三位,是南京市青秀城幼儿园融合教研组组长张雅慧,带来了幼儿园的“悦读悦思——《遇见特殊需要学生》”的读书活动,分享了学前融合教育方面的感悟与收获。三位青年党员代表从不同视角给老师们带来了三本好书,党员教师和卓越班的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发表感想与收获,交流气氛热烈而活跃。

针对本次读书分享活动,教科院院长刘新学作了点评,刘院长非常肯定本次活动的意义,他强调广大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要以书为友、以书为伴,增长智慧和才干,要养成读纸质书的习惯,希望教师党支部能继续组织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增强其教育教研能力。最后,教科院党总支书记吴月华作总结发言,吴书记充分肯定了校校合作、普特融合的发展模式,她强调要以儿童为中心,以博爱为理念,鼓励青年党员们读书正当时,奋斗正当时!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这种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很受益,也更期待下一次线下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共同成长!(文/张扬 李会敏 图/包丽丽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