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教育科学学院开展暑期墙绘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7-12浏览:138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教育科学学院于7月初开展了暑期“手绘乡村”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共有“乡守以墨”、“绘美乡村”两个实践团队积极参加,分别前往如皋市汤湾村和南京市溧水区山凹村,用手中的笔绘画青春梦想,在实践中传播公益正能量,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

“乡守以墨”实践团队于7月8日下午到达如皋市汤湾村。当地志愿活动负责人亲切地招待了团队成员,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农家书屋,大家通过一系列摆放整齐的书籍感受到了村民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随后,队员与村委会进行协商,选出了四面墙壁座位背景进行图画上色。确定好画面内容,队员们马上开始了打稿勾线的工作。起形,上色,精修,每一个步骤同学们都不敢马虎,力求完美。虽然如皋市天气阴晴不定,但是队员们不畏酷暑,在高大的墙面下细心描绘着党旗的图案,勾勒着大写的中国梦,抒发着满腔的爱国情,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绘美乡村”团队于7月9日在南京市溧水区山凹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在团队带队老师汪亮巧与山凹村俞悦经理了解完本村基本情况后,团队负责人范宇涵带领暑期实践团队12名成员结合山凹村整体规划风格,广泛征求当地村民的想法和建议,为山凹村进行墙体创意绘画设计,共绘制3面大型墙体彩绘、3处地面创意绘画,整体实践围绕“生态兴,文明兴”的理念,并充分考虑到当代审美及当地整体规划风格。绘美乡村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用生动的色彩,为山凹村的环境建设增光添彩,同时向大众、向社会展现了南京特师学子的青春风采。


本次暑期“手绘乡村”主题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学前教育专业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同时也美化了乡村环境,为当地居民营造了良好居住环境,更通过绘画的方式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达到“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目的的同时,为乡村基层发展和振兴做出贡献。(文/汪亮巧 周萌萌 图/各队伍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