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说”促“教”,以“课”育“人”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教师“说课程”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7-23浏览:1121

  为积极响应学校迎评促进工作的安排,全面落实本科合格评估“六说”活动方案,教育科学学院于712日全天,在博雅楼2412教室,深度开展了教师“说课程”活动本次活动由刘新学院长主持,教科院领导班子全程参与,全院共计35位教师积极参加了“说课程”活动。

  为精准把握课程定位,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本次教科院教师“说课程”活动,分为课程负责人说一门课程的整体建设情况,普通任课教师说一次课的教学设计及安排,并通过PPT全程进行展示。《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等多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目标与定位课程内容与资源(含课程思政)课程实施与安排,课程考核与评价、课程特色成效等方面作了透彻阐述,从而帮助课程团队教师形成对本门课程的清晰认知与定位。普通任课教师根据专家进校的时间,选择了第10周授课的课题内容如《学习动机》《学前教育目标》等进行了说课活动,老师们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流程等方面展开论述,重点说明“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课堂教学规律,提升教学效果。

  最后,由刘新学院长和吴月华书记对本次“说课程”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刘院长强调要深度结合“学科+特教”的办学定位,老师们在课程教学中要高度自觉地渗透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理念与内容,体现办学特色;吴月华书记从课程育人的角度,鼓励老师们要深挖课程思政资源,巧妙地在教学中融合课程元素,把握课堂阵地,引导学生为人、为事、为学。通过两位领导的深入点评,对老师们接下来的课程教学工作做到了把关、指明了方向。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看到了老师们激情飞扬、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也看到了老师们认真教课、严谨治学的端正态度。“说课程”活动一方面可以展示老师们的专业认知与教学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达到教育智慧和经验共享的目的。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刘院长叮嘱全体教师要对照评估标准,查缺补漏,高质量完成各项迎评工作。(文/张扬 图/孟祥 编辑/符昱叶 审核/刘新学 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