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届中华剪纸展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3-06-09浏览:551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引导学生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保护非遗、传承非遗。教育科学学院于6月7日举办第四届中华剪纸展暨非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副校长张茂林,校党委常委、学工部统战部部长高飞,南京市级剪纸传承人张钧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各位老师出席本次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宣布“匠心弘扬,纸上跃然”非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正式开始。持伞慢行游山清水碧,再乘舟对酌归故里。开场舞表演同学伴随优美的歌曲起舞,预祝本次剪纸展圆满成功。缅怀英雄烈士,传承红色基因。诗歌朗诵《英雄祭》,台上同学们精神饱满,仪态端庄,她们的朗读慷慨激昂、豪迈奔放,亦或柔和婉转、沉稳抒情,表达了对英雄烈士的缅怀和崇敬。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剪纸作品走秀《华裳九州》,作品题材包括向雷锋同志学习、助力新农村建设等,同学们将作品与团扇、古典灯具结合,伴随着舒缓的乐曲,为大家展现了非遗文化的古韵。

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参与非遗文化游园会活动,本次游园会主要分为六部分。在“你画我猜”环节中同学们根据题目进行绘画,猜想非遗相关的词语,同学们从中了解到非常丰富的非遗文化知识。在“剪有其理”环节中,同学们根据非遗文化题目,将图案从纸上剪下,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图案跃然纸上。在“剪艺多彩”环节中,同学们用红纸剪出“三折四角团花”“四折五角团花”等,并制作成书签,样式精美、独具匠心。同学们在小游戏中了解非遗文化知识,相互交流剪纸等手工技巧,感受手工的乐趣。


“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中华剪纸展于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本次剪纸展共征集优秀作品八十余件,号召全体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饱满热情创建美丽校园,共筑南特未来。


本次教学特邀南京市级剪纸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钧,给大家带来专业剪纸教学。起形、对折、落剪,普通的纸张在张老师的讲解中分为详细的步骤,最终成为令人赞叹的艺术品。有了耐心地指导,参与过的同学们也纷纷开始亲手尝试了起来。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制作剪纸,面对轻薄脆弱的纸张,都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同学们再次深刻地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工艺的不易,对剪纸工匠精湛的手艺产生的深深的敬佩。尽管同学们的剪纸作品并不能和专业人士制作的媲美,但同学们的脸上却仍旧漾起了开心的笑容,这些亲手制作出的剪纸对于他们而言,有着别样的意义。


美丽非遗,锦绣中华。本次中华剪纸展旨在号召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我国非遗传统文化。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于非遗文化的了解,也展现了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扎实的专业技能。作为青年大学生,同学们应该了解非遗、保护非遗、弘扬非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在人类文明的星河中发光发亮。(文/余宛琳 岳昕 图/文卓 审核/吴月华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