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OBE理念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教育科学学院质量文化月系列活动剪影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3-06-27浏览:714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质量意识,营造高质量文化氛围,促进学院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质量文化月的通知》(南特评〔2023〕11号)文件精神,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了以“聚焦‘OBE’理念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主题的系列活动。5月17——6月14日期间,围绕主题,教师们重点研讨了“OBE”理念下的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评价三模块,全院由上到下,开展了院、系(教研室)两级的学习与研讨活动。

一、专题学习

实践为重,理念先行。5月17日下午,教科院全体教职员工一同学习了《2023年质量文化月宣传手册》中第一部分内容,即OBE理念相关政策文件;5月24日,全体教师围绕“OBE”理念的内涵、实施原则和要点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结合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型人才的特点,以需求为导向对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新要求进行具体分析。徐莉副院长梳理了“OBE”教育理念对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设计的指导作用;解读了基于成果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逻辑,重点对“OBE”的“一个理念”“三个关键”以及“三项改革”进行分析,结合成果导向教学设计的要点,详细介绍了OBE理论下课程目标的确定和课程大纲的编制,学习成果导向下教与学的方法及考核方式等。

二、主题研讨

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围绕“坚持‘OBE’理念 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两次主题探讨活动。徐莉副院长从师范类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师范教育精神、OBE理念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前教育特色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新型学前教育师范类人才培养需求、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以学生为中心的改进策略,聚焦提高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凝心聚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1.反向设计,正向实施

教育科学学院徐莉副院长特别强调学前系和心理系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完整中应注重反向设计,正向实施,以“OBE”理念重构课程体系,对此提出四点问题:“我们想让学生取得什么样的学习成果?”“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两位系主任结合各专业情况,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2.问题出发,重视需求

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部分学前教育理论课还在依据所选教材的章节式内容设计进行授课,尽管很多课程也在进行着课程改革,如删减一些非必要内容,增补一些重要的与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或者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相关的内容。其次,部分学前教育理论课都存在课程内容与其他课程重复的现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在修订时不仅需要充分体现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原则,使得“需求”既是起点又是终点,还需要明确三个要求,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先进性、符合专业人才毕业能力素质要求的可实现性,以及有利于多元化人才成长的灵活性,以此来最大程度保证培养目标与结果的一致性。

三、特色活动

(一)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5月25日,学前教育系开展“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学院邀请了栖霞区第七届幼教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何欢园长入校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开设讲座,并在课后与学前系教师就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何园长首先肯定了学校实习生的优秀表现以及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准确定位,对学生的学前融合教育素养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同时何欢园长也回应了教师提出的“怎样才能在教学中渗透学生未来工作角色的职责和义务”的一位,何园长结合本园新进教师成长路线进行具体分析,指出人才的培养,除了理论的教学,还应注重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

在未来的教学中,教科院将继续推进针对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的“OBE”理念和专业认证等系列培训,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三大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并落实到日常教学活动中,逐步实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终结性评价向发展性评价、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的三大转变。

(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赴泰州学院学习交流

6月14日,为了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赴泰州学院学习交流。泰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刘华院长和朱以财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认证过程的基本流程、具体做法以及专家现场认证时的注意事项,泰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参加专业认证的教师们也就相关问题介绍了宝贵经验。随即,两校教师就专业认证中的人才培养方案、达成度报告以及支撑材料等方面根据专业认证自评材料撰写的不同小组进行了一对一的研讨。本次学习交流,学前教育系的教师们意识到了专业认证不仅仅是材料的收集整理,更重要的是平时的扎扎实实的育人工作,对专业认证工作的要求和准备了解地更加全面与深刻。(文/张梦琴 包丽丽 图/包丽丽 田秀玉 刘若瑶 编辑/徐莉 审核/吴月华 刘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