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明信念 教育强国再出发——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3-12-11浏览:333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12月6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吴月华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学校巡学旁听组组长朱正东一行三人对学习活动进行了全程旁听和指导。

会议伊始,刘新学院长书记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论述。接着,党总支书记吴月华领学《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第六章《立柱强基方致远》,以“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题进行介绍。她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展开讲解,分享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长远之策必须靠教育、科技、人才,这是历史发展的结论,更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鼓励全体同志要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积极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是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纪检委员、副院长张丽莉随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张丽莉就扎实推动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进行学习交流。她认为党中央坚持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为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新征程中我们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要紧紧依靠学习和践行,不断吸取智慧和力量走向未来。

在重点发言环节,副院长徐莉、党总支副书记胡芳、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会敏和党总支委员秦奕分别就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交流分享,结合教科研工作管理机制、学生工作实践举措、党支部建设创新和教书育人改革等具体实践,集思广益、互动讨论,着力破解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徐莉指出教育科学学院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聚焦“教育强国”的时代命题,要积极应对党建和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完善教学科研质量提升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思路。胡芳结合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提出把握社会发展与学生需求互相促进的发展契机,引导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努力成为优秀的师范生。李会敏就在样板党支部建设中开展丰富多样、系统有效的支部共建活动提出建议,并表示要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秦奕指出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承载传承“教育家精神”的育人使命,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影响心灵,帮助学生树立教育情怀。

发言结束后,朱正东部长进行点评,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明确提出来,有助于全体党员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信心,强调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换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勇于担当,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通过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中外合作办学机制、提升教学质量监测等举措,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吴月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学校巡学旁听组领导对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指导,强调学院领导班子和党总支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更系统深入全面地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思想和重点内容,在学院工作中主动作为,以身作则、敢于担当,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而继续努力。(图、文/秦奕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