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4-02-29浏览:105

2月28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两大发展主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总支吴月华书记主持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系主任参加。

张丽莉副院长领学习近平关于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徐莉副院长领学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2024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出要聚焦2024年教育工作重点任务,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认真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

刘新学院长领学《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他强调要进一步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组织保障。围绕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总体目标、主要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抓住机遇,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胡芳副书记发言,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坚持“以生为本”,强化“三全育人”,爱学生肯投入、守底线创特色;进一步拓展学院学生工作思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善为、乐为、敢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秦奕教授围绕“教师在应用型本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发言,指出聚焦特色发展,走在前,做示范;加强科研反哺教学,为学生参与研究项目给予支持;加强自我提升,用OBE理念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学前系主任金玲发言,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落实在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创新男幼师培养模式,注重教师团队建设,促进教研室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小学教育系主任赵文超从加强专业实习实践、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行导师制等方面发言,指出要充分发挥融合教育优势,拓展办学渠道,增强办学活力。

吴月华书记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第二,聚焦重点工作,突出成果导向。第三,立足学院特色,争取实现突破。第四,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第五,选树典型亮点,突出品牌效应。新学期,新起点,新使命,作为学院的关键少数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学习校2024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围绕两大发展任务,立足学院实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文、图/李国敏 编辑/李国敏 审核/吴月华 )